Mio未央

写写日记。

阴天,一点一点沉淀。

“阴天,

一点一点沉淀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句莫名其妙被我记住的歌词,不知道曲风更不了解曲调,抛开一切背景写在这个时间却恰如其分的合适。寒假落幕,这个春节过的不痛不痒:走亲戚、拜朋友、收压岁钱……仪式般的过程,却再也不像往年那样让我雀跃了。生活缺少一个将我触发点燃的开关,被家人占据包围的日子象是被关在牢笼一般,我所期待的只有手机上和同学聊天的时间——只有这个时候我才像是醒着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生活已经被学校占据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认为,成功的父母是不会将自己生活的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的。有这样人生支点是对自己生活疲惫和苦于经营的表现;倘使要教会自己的孩子去全面发展和积极待世的态度,只有从自身做起,不放弃经营自己生活中的任何一部分。有着这样观点的我,却给自己的生活加以学校这个重心。长久地蜗居在校舍里的日子从未提醒我这一点,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,我才直面了这个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寒假窗外的景色似乎只有两种。除夕夜空盛放的烟火在万家灯火的狭缝中转瞬即逝,以及现在这副景象。日光像一层灰布笼罩在街头。冬天是萧索的,凛冽的寒风追逐着路人仓皇的脚步,行道树被风带着无声地左右抖动,可惜没有叶子作出“沙沙”曲来伴奏。光秃秃的枝干突兀地从几栋矮小老旧的家属楼里乍出来,没有大风的日子它们站上一天也不会动,仿佛接近静止的心跳,让人难以不想起老楼里上上下下住着的老干部老家属。冬天是离别的季节。

       这些日子里始终没有大风过境,窗外始终是这样一成不变的景色。每天早上醒来,中午吃饭,晚上再睡去……日子日复一日丝毫没有什么区别,它在提醒我吗?多少平凡的人生都是这样的,住在一所不大却尚且称得上温馨的房里日复一日穷其一生,它又在问我,这是我想要的吗?

       家里没有人。我开着自己房间的门和窗户换气,冰冷的空气涌进刚刚还被腐旧的暖气充满的小房间。我罩上一件单薄的外套坐在书桌前写下这些所思所想,裸露的脚踝难以自拔地亲吻着彻骨的冷空气,淡薄的凉意又在提醒: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?我从沙沙书写着的签字笔和日记本中抬起头来,目光落在书桌上摆放着的一列书上,《高中物理XXX手册》云云。我长吁了一口气,感谢上帝,我才十六岁。

       孩子总是比大人要幸福许多。不是因为有父母有依靠,更不是因为年轻力壮,是因为信念。孩子对于自身的各种可能性的认知,远远大于所谓的成人。每个人直到死前的最后一秒钟,身上都有着无限的可能性。而精神世界的衰老,就是我们对于这样积极信念的逐渐淡忘直到自我放弃;这是让人沮丧的不争事实——大多数人的衰老是由自己选择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会感谢上帝,不仅是因为时间对我的仁慈,我今年才十六岁,同样也是因为自己精神世界上的年轻活力,我依旧相信着自己的无限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要打破这个正在束缚着我的生活方式,我要加倍努力。


       书桌前挂着一张并不十分亲密的同学在13年末送给我的贺年片:“你是我心中的余周周。原来时光不带走美丽,只带来成长。”这句话给我信念,我不能辜负成长中注视着我的人对我最善意的期望。


阴天,

一点一点沉淀。


      我的心,也在此刻沉淀发芽。

      2015年2月28日

评论
热度(2)

© Mio未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